• 索 引 号:QZ10916-1200-2019-00018
    • 备注/文号:永仙政〔2019〕44号
    • 发布机构:仙夹镇人民政府
    • 公文生成日期:2019-06-25
    仙夹镇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
    时间:2019-06-27 15:50

      永仙政〔2019〕44号 

      为全面推进提升我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,促进资源有效利用,改善农村人居环境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。根据省委办公厅、省政府办公厅《关于印发<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工方案>的通知》(闽委办[2019]21号)文件精神,结合我镇实际,特制定本实施方案。 

      一、指导思想 

     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,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的发展理念,全面推行“资源再利用、有害单独放、干湿要分类”的分类方法,建立健全分类投放、分类收集、分类运输、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,形成以法治为基础、政府推动、全民参与、城乡统筹、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,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。切实提高我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、资源化、无害化管理水平,打造美丽仙夹宜居环境。 

      二、工作目标 

      全镇8个行政村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上,确定打造龙水村为仙夹镇垃圾分类示范村。通过积极构建“户分类、村收集、镇转运、县处理”体系,使分类区域达到群众受益全面、设施覆盖到位、处理运行正常、资源循环利用的目标。  

      三、基本原则 

      1.政府推动、全民参与。落实政府主体责任,强化政府和示范村带头作用,加大政策支持,保障所需资金,加强宣传教育,引导村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,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。 

      2.坚持干湿分离、分级分类。注重源头管控,倡导资源循环利用,村级垃圾分类普遍做到干湿分离。 

      3.因地制宜、持续推进,把工作做细做实。根据区域内垃圾产生量实际,科学规划垃圾分类基础设施、处理设施建设。 

      四、实施措施 

      1.经费筹集: 分类垃圾桶采购、清运车辆租赁、保洁员薪资等所需资金争取财政拨款承担;日常运行管理和设施维修所需费较多,需要足够经费保证支撑。一方面全面征收卫生费,按常住人口60元/年/人的标准向村民收取垃圾分类日常管理费用;另一方面积极主动向上级、乡贤争取资金。 

      2.日常管理: 构建“户分类、村收集、镇转运,县处理”体系。 

      各村户门口统一垃圾桶两个,分别用于投放“干垃圾”和“湿垃圾”,确保源头做好分类。 

      保洁员做好干湿垃圾进行细分后归类处理。(1)湿垃圾包括厨余垃圾、枝条、果皮等有机物,可就地处理、沤肥返田或种菜种果种树,有条件还可购买有机垃圾处理设施设备进行处理;(2)干垃圾中如纸类、塑料、金属等可回收物通过统一收集后集中存放,累积到一定数量后由废品站回收或个人回收,既充分发挥垃圾再利用价值又增加收入。(3)干垃圾中如灰渣、砖瓦等惰性垃圾用来铺路填坑或就近掩埋;无法就地减量处理的其他垃圾进行卫生填埋处理。(4)有害垃圾如废电池、重金属、过期药品等需单独收集贮存,转送至县指定地点统一处理。(5)其他垃圾转运至县垃圾填埋场的做卫生填处理。 

      3. 设施设备:结合本村漆篮文化,定制干湿分离的竹编风格的垃圾桶;建有干垃圾暂存点。保洁员在暂存点进一步将干垃圾分拣为可回收物、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。筹措资金,购买湿垃圾处理设备,将湿垃圾转化为农用肥料。 

      4.宣传教育: 利用广播、微信公众号、村级宣传公示栏等媒介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典型案例宣传,推广样板示范,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;幼儿园、中小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、开展“小手拉大手”垃圾分类主题教育等活动,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垃圾分类意识;对保洁员进行垃圾分类方面培训并考核;通过发挥农村党员、村民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,分片责任区域,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督导工作。 

        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永春县仙夹镇人民政府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9年6月25日

    附件下载

    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      相关解读
      文字解读
      图片解读
      视频解读
      访谈解读
      媒体报道